關節回春術.jpg

 

 

Talk4關節手術後與血液療法是否衝突Q&A

議題綱要
血液療法主要針對症狀較不嚴重的患者,注射治療後能保養關節、減緩疼痛及痠痛、延緩關節老化、增強活動意願。

主講人
李久恆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李久恆醫師

 

Q:繼續接聽聽眾Call-in問題,母親75歲,一隻腳已經做人工關節,另外一隻目前也需要做,可還可以使用血液療法嗎 ?

A:其實可以考慮用,因為如果他另外一隻嚴重程度還沒有到已經必須立即置換的話,那可能她有些症狀可以試著用這樣的方式來治療,可以緩解症狀甚至更延緩置換人工關節的時間。

Q:通常病患認為人工關節最大的副作用為何?

A:其實也不會有太多的副作用,只是它不會像自己的關節那麼靈敏,而且有使用期限。

Q:46歲,膝蓋關節痠痛,但去檢查沒問題。如果是這個年紀,要做幾次血液療法才會覺得有用?

A:通常一次就可以得到明顯的改善,因為只要不是嚴重的磨損,只要一次就會有效果。通常會建議若一次可以了,隔半年或一年再做第二次的保養,若一次感覺沒效果則可以在一、兩個月內連續做三次,這樣新生的量可能就足夠應付身體的不足。

Q:所以是否越年輕需要做的次數越少?

A:是的,因為越年輕再生能力越好,80歲再生能力大概就到一成以下,而60歲再生能力大概只有兩、三成,3、40歲再生能力則有五成以上,所以症狀緩解上會有很明顯的不同。

Q:糖尿病患者可以使用這種再生療法嗎?

A:可以。

Q:今年64歲,七年前做過刮除膝蓋摺壁,適不適合做?手術是對著軟骨直接打進去嗎?

A:其實大家想的太複雜了,這種注射療法專業的醫生都是固定沿著關節腔的位置注射,注射後會散布在膝蓋的關節腔之中,所以不用擔心需要特殊的治療,是個很簡單效果廣泛的治療。最重要的就是這些可以新生本身的血管內皮細胞、纖維素、彈力素跟膠原蛋白,所以可以讓組織結構更強健。

Q:針頭會不會很粗很可怕?

A:不會,就是一邊大約5c.c的針,用一般抽血用的23號針頭來做注射,視覺上就是一邊一個小針孔而已。

Q:今年66歲,單腿有些彎曲,醫生建議換人工膝蓋,還可以做這個療法,不要換人工膝蓋嗎?

A:可以先試試看這樣的治療,如果是有幫助的就可以持續做這樣的保養,一直到治療沒效為止,若治療沒效醫生也診斷必須更換人工關節時,就得接受醫生的建議。

Q:像是老虎伍茲是高爾夫球選手,使用到的是手,所以還是要打膝蓋嗎?

A:肘關節也可以施打,像網球肘就可以針對痛點來治療。

 

 

延伸閱讀 

Talk1 分析關節損傷原因

Talk2 血液療法簡介

Talk3 血液療法適應症Q&A 

Talk4 關節手術後與血液療法是否衝突Q&A

無刀關節再生治療術_李久恆整形外科診所

「無刀關節再生治療術」李久恆醫師引進美國最新技術重建軟骨組織

 

 

arrow
arrow

    李久恆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