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氣候潮濕,大多數民眾為油性膚質,毛孔粗大往往也伴隨著油脂分泌旺盛而來,毛孔粗大不僅是油性膚質易有的情況,更是許多愛美一族的困擾。許多職場上的女性由於常需要上妝,但往往因為卸妝方法不對,導致皮脂腺分泌增加,若再加上本身油脂分泌旺盛及空氣中的落塵,長期累積下來,往往會造成毛孔阻塞,或形成黑頭粉刺,如果胡亂用手或器具擠壓,亦會造成毛孔凹凸不平,嚴重時甚至會出現橘皮臉,惡性循環的結果只好不斷上更厚重的妝來「粉飾太平」。

毛孔粗大略可分為三種:

  • 油性肌膚毛孔粗大,因體質問題而造成油脂分泌過多,並與本身的老廢角質、空氣中的落塵結合阻塞毛孔,形成黑頭粉刺、痘痘和毛孔粗大。
  • 鬆弛型毛孔粗大,主因為年紀增長使肌膚張力與彈性不佳,再加上皮膚含水量不足,導致T字部位與兩側毛孔變大。再者假性毛孔粗大,許多上班族女性因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再加上普遍使用化妝品卻卸妝不當,導致皮脂腺分泌增加。
  • 胡亂用手或器具擠粉刺、痘痘也會造成毛孔凹陷。柔膚雷射就是針對毛孔粗大與粉刺而設計,透過光熱微爆所產生的能量,深入表皮層及上真皮層,促進膠原蛋白增生重組,達到收斂毛孔的效果。

整形外科李久恆醫師表示,柔膚雷射屬於非侵入性雷射美容技術,其操作原理是先將醫療用碳塗抹於臉上,並滲透進擴大的毛細孔或某些表淺性的凹陷性疤痕,再運用1064nm(奈米)波長的雷射,將毛孔內的碳粒子引爆,被震碎後會產生局部的爆震波,可將表皮角質去除,藉此可一舉去除老化的角質,利用其熱能讓皮脂腺萎縮,達到控油的目的,也同時清除毛孔內的皮脂,因此同時具有美白及改善毛孔粗大、控油的效果。爆震波所產生的能量除了上述的表皮效應之外,尚可傳達至真皮層,而促進膠原蛋白再生重組,改善橘皮外表的效果更顯著。由於是用碳粉塗抹於皮膚上,因此柔膚雷射又稱為「黑娃娃雷射」,除非本身對碳粉過敏或有嚴重過敏體質者,一般人都可接受這項治療。柔膚雷射第一次治療的主要功能在於深層清潔,讓毛塞頓開、粉刺不再,平日所擦的精華液、保養品才可真正吸收;在治療2~3次後,毛孔粗大的現象即可改善70%以上,遠高於脈衝光的30-50%,較無疼痛且治療後不反黑,沒有恢復期與膚色限制。

李久恆醫師強調,柔膚雷射雖然不會造成傷口,但是皮膚畢竟也是接受了某種程度的熱效應,而且也少了老化角質層的保護,所以保濕及防曬仍是術後護理不可或缺的重點。治療後1~2天內勿使用含有果酸或酒精成份的化妝水及保養品,避免做臉,勿用磨砂膏,勿用熱水洗臉。復原後的毛孔除了最重要的作好臉部清潔、卸妝徹底外,注意調整生活作息,盡量減少熬夜,擁有充足睡眠且避免刺激性飲食。年紀稍長者則在飲食上多補充膠質,更能讓皮膚更平整、緊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久恆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