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疤是很多愛美女性的困擾,但部分病患苦於蟹足腫問題,不敢輕易嘗試侵入性手術。傳統磨皮手術因擔心產生更嚴重的疤痕,不能磨太深,所以蟹足腫病人得承受更多次痛苦,但使用新的飛梭雷射,則風險相對降低。

傳統治療痘疤的方式,除注射玻尿酸填平坑洞外,想一勞永逸便只有磨皮雷射一途。但磨皮雷射因全面破壞表皮及淺層真皮,若有蟹足腫問題的病患,因其表皮受傷後,過度修補的纖維組織會形成突出的疤痕,因此怕產生更嚴重的疤痕,醫師多半不會一次磨太深,且可能選擇皮膚較厚的兩頰進行手術;普通病患需兩、三次療程即可,蟹足腫病患可能需進行五、六次。

但若使用飛梭雷射,對有蟹足腫問題的病患來說,風險較小。不過並非全無風險。

蟹足腫體質的病患,不是每次受傷都會產生蟹足腫,是當傷及真皮,膠原蛋白需要重生時,才有機會會形成蟹足腫。而飛梭雷射光會穿透皮膚,破壞一部份的表皮及真皮層,且皮膚在此刺激下,會使膠原蛋白再生並重組;因此,理論上形成突出疤痕風險仍存在。

只是相較於傳統手術,該手術造成的傷口面積較小,僅1/5,另外4/5都是正常,且不需減低使用能量;療程無須延長,仍舊是六次。目前於臉部進行飛梭雷射手術的病患,尚未有人產生問題。

今年28歲,在園區任職的范小姐,本身便有蟹足腫的問題,但卻苦於滿臉痘疤,工作上一直不順遂。她試過各種治療方式,但醫師多不願冒險進行侵入性手術,也因此痘疤問題一直未見改善。

直到今年她使用飛梭雷射,做了四次治療後,已見成效。傷口也並未因受傷而形成突出疤痕。

目前技術經多次療程後,是可將臉部疤痕完全弭平,但身體上例如割腕、手術後的疤痕,因修復能力較差、皮膚也較薄,因此只能淡化疤痕,以不明顯的疤痕換取明顯的疤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久恆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