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刀抽脂是抽脂的一種新技術,源自德國Human Med的水刀(water-jet)技術已逐步應用在抽脂上,是目前塑身技術的寵兒。水刀抽脂手術和傳統抽脂手術都可以針對局部或高數量的抽脂,但水刀抽脂手術的施行方式是採用水刀分離脂肪細胞,長處是可以保留神經血管,而傳統抽脂手術則採用負壓抽吸破壞脂肪層及神經血管,換言之會有較為大的損傷性。還有,相對于傳統抽脂手術需要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進行;水刀抽脂手術是在局部麻醉的情況下進行,這樣會大幅縮短術前準備的時間及提高安全性降低手術風險。

1566384401.jpg 1566384402.jpg

在抽脂手術後,傳統的抽脂手術後會有差不多一至兩個月的腫脹期,加上痛感較重,淤血也會相對較多,需要穿塑身衣三至六個月來保持其結果。但是水刀抽脂手術後的腫脹期只有差不多一至兩周,痛感也不會很大及淤血積存也會比較少,同樣的也是要穿塑身衣來保持其結果,但期間會比較短,差不多是一至三個月。

Dr Klaus Ueberreiter (德國水刀抽脂自體脂肪隆乳豐胸權威) 專訪內容中文翻譯

1. Q: 傳統的自體脂肪移植技術和現今的自體脂肪移植技術各有哪些優缺點?
A: 傳統的自體脂肪移植技術中間過程需要經過多重步驟才能完成,如離心(將脂肪純化)過程是非常耗時的。但使用水刀抽脂所抽出的脂肪細胞已經經過清洗且其脂肪內的含血物質很少,在我們的試驗當中證明“現今的自體脂肪移植技術所取出的脂肪其含有生命力的脂肪細胞及幹細胞數量與傳統的自體脂肪移植技術所取出的脂肪是近乎相同的。現今的自體脂肪移植技術僅需在抽脂手術後多一點點的時間即可完成,在自體脂肪移植技術上更節省許多時間。

2. Q: 您可以更詳細的描述過程嗎?
A: 現今已有多位醫師發表文獻證明水刀抽脂可用較溫和的方式將脂肪抽出,如Dr Stutz, Dr Araco and Dr Meyer。
水刀抽脂之無菌集脂桶 (AquaShape Lipocollector) 結合運用水刀雕脂儀 (Body-Jet)、過濾片(Filter)及脂肪沖洗的過程,脂肪抽出後不需經過離心直接可將脂肪注射到要移植的部位。
另一項水刀雕脂儀的優勢是其脂肪細胞是經由一個非常細的的管子(開口約0.9mm)將脂肪剝離下來並抽出,因此所抽出來的細小脂肪細胞可更加容易且均勻地注射在移植的部位,因此
可以降低脂肪細胞的壞死及鈣化之情形。

3. Q: 您有計畫將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嗎?
A: 從2007年我們開始進行乳房自體脂肪的研究,目前這項研究正經過多項測試及檢驗,如:術前及術後六個月磁共振造影(MRI)。研究計畫預計在2009年4月結束,到時會將研究結果分析並發表出來。

4. Q: 此項技術適用於哪些病患:
A: 基本上它分為三大族群。第一族群為為美觀而想隆乳的病患,第二個族群為病人本身無法或排斥長期使用人工義乳來做隆乳手術及矯正兩邊胸部不對秤,第三個族群也是最重要的族群為乳房切除術後的乳房重建病患。

5. Q: 您可否解釋關於移植後可能發生的脂肪吸收及自體脂肪移植手術的次數?
A: 粗步研究結果顯示若要提升一個罩杯以上的尺寸需經由兩次的自體脂肪移植手術,乳房切除術後的乳房重建病患則需4到5次的自體脂肪移植手術,藉由自體脂肪移植手術所造成的創傷遠遠比一般的自由皮瓣移植所造成的創傷要來的小。

6. Q: 移植的脂肪可在體內存活多久?
A:
移植後存活下來的脂肪細胞可在體內長期存活下來。移植後約六個禮拜,大約有80%的脂肪細胞會與其原本該區域的脂肪細胞結合在一起。

7. Q: 自體脂肪移植有可能影響到日後腫瘤組織的判讀嗎?
A: 不會。此問題已由國際上許多發表文獻所證明。

8. Q: 您可以簡單的列出此項技術的優點嗎?
A: 在一次手術過程當中可同時將脂肪細胞抽出並且立即移植到需要的地方。整個手術過程僅需約2個小時的時間,而且藉由水刀抽脂所抽取出來的脂肪細胞其存活率也相當良好。整個手術過程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

arrow
arrow

    李久恆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